:0533-2281011
您的位置:主页 > 政策法规
《关于公交数字化转型方向的几点思考》(济南市城市交通研究中心)
发布者:qiguan / 发布时间:2022-07-20
  

一、精准规划:持续开展基于多源数据分析的公交线网优化

  以手机大数据、公交IC卡数据、公交车辆GPS数据等多源大数据分析技术为手段,准确把握城市居民出行需求及公交乘客出行需求,挖掘居民出行规律,深入剖析现状公交线网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同时充分利用多源数据分析成果,结合公交现有资源持续开展公交线网优化工作,以提高公交服务水平,支撑城市总体规划战略布局。

二、精准运营:建设公交智能调度云系统平台

  优化升级现有智能调度系统,构建基于云系统的智能调度平台,在实现运营车辆的可视化和数据统计的电子化基本功能的基础上,实现真正意义上运营排班、车辆运营调度、运营计划制定和运营考核的“智能化”,进一步提升公交智能调度系统管理水平,加强营运调度的管理和考核,为营运大数据分析、多业务融合、海量数据存储提供强大的支持,提高公交调度的智慧化管理水平,为广大乘客提供更加可靠的公交出行服务。

三、精准服务:升级公交智能出行服务

  推进电子站牌等智能终端建设,在对外客运枢纽、商业综合体、旅游景点、客流走廊等主要客流集散点实现智能公交站点全覆盖,为乘客提供实时动态公交服务信息。开发建设、优化升级公交出行APP,充分整合移动互联网技术的便捷优势,提供来车预报、换乘查询、公交卡充值、定制公交等一系列实用功能和拓展功能,让乘客可以更方便地进行线路规划和出行体验。

四、精准管理:推进公交ERP管理系统建设

  通过建设公交ERP管理系统,加强各业务信息集成和融合,搭建包含营运管理、服务管理、安全管理、机务管理、物资管理、系统管理、财务管理、报表系统等框架的办公自动化管理系统,充分挖掘各种数据信息的价值,精准定位,提高企业管理效率。

五、精准引领:构建公交企业数字化转型标准体系

  结合公交数字化建设的发展现状与发展需求,建立起一套系统、科学、规范的包括数字化基础标准、数字化服务标准、数字化技术标准、数字化产品标准、数字化工作标准等分体系的企业数字化标准体系并有效运行。通过标准体系构建,实现数字化建设的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推动企业数字化建设的提质升级。



来源:济南市城市交通研究中心
最新公告查看更多>>
31 2023-08 淄博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 招标代理机构比选公告

为进一步规范淄博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招...

17 2022-11 巡察公告

...

31 2022-05 关于公布假冒淄博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行为举报方式

  为规范市场秩序,创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根据《山东省...

23 2022-02 红色之旅●定制公交

  为方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学生团体前往红色打...

Copyright © 2020 www.zbbus.com - 淄博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28522号-1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