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3-2281011
您的位置:主页 > 政策法规
《宁波市公共汽车乘坐规则》
发布者:qiguan / 发布时间:2022-06-27
  

宁波市公共汽车乘坐规则

  为加强公共汽车客运管理,倡导文明乘车,维护乘车秩序,保障乘客和公共汽车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根据《城市公共汽车和电车客运管理规定》、《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宁波市公共汽车客运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制定本规则。

  凡在本市行政区域内乘坐公共汽车的乘客应当遵守本规则。

  乘车秩序

  第一条 乘客候车应当在场站候车区域或停靠站自觉排队,依次上车。不得在机动车道上候车。在进出场站时,乘客应遵从现场交通标识或工作人员指示,不得妨碍车辆正常进出。

  第二条 乘坐公共汽车遵循先下后上原则。乘客应当按照指定车门上下车,配合承运人开展安保工作,上车后主动向后车厢移动。老、幼、病、残、孕妇及怀抱婴儿的乘客优先上下车,其他乘客应当主动让座。

  第三条 车辆行驶时,乘客应坐好站稳,拉好扶手,不得随意调换座位或在车厢内奔跑嬉戏。乘坐不设立站立席的线路时,应全程系好安全带。

  第四条 车辆进(靠)站时,乘客应当提前做好下车准备,携带随身行李物品,依次下车。车辆驶离站点后,不得上下车。车辆抵达终点站,乘客应全部下车。

  第五条 在车厢和站台不得从事下列妨碍运营安全和影响公共卫生的行为:

  (一)阻拦车辆运行,追赶驶离站台的公交车辆及拍打车身;

  (二)翻越候车栅栏、爬窗、吊门等强行登车行为;

  (三)损坏候车站台及相关附属设施;

  (四)玩弄、污损或私自拿走车内设备及服务设施;

  (五)擅自开关车门及在车门区域或通道就坐、堆物;

  (六)强行攀谈闲聊、拉扯殴打驾驶员、抢夺方向盘等妨碍驾驶员正常操作、干扰驾驶员安全行车的行为;

  (七)将身体任何部位及物品伸出车外;

  (八)撑伞、削水果等危及乘坐安全的行为;

  (九)涂写、刻画、悬挂张贴物品,乞讨、赌博、卖艺、兜售商品和散发广告;

  (十)在车厢内吸烟、饮食、向车内外随地吐痰或口香糖、乱扔杂物、多占座位及躺卧、蹬踏座位等不文明行为;

  (十一)打闹喧哗、大声外放电子设备声音;

  (十二)影响乘车安全,滋扰其他乘客。

  第六条 禁止赤膊者、传染病患者乘坐公共汽车,承运人员可以拒绝其乘车。醉酒者、行动不便者、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精神病患者和学龄前儿童须有监护人员或其他健康成年人陪同。

  第七条 遵守公共卫生管理规定,按照要求执行公共交通疫情防控措施。

  票务管理

  第八条 乘客上车应当主动支付票款或出示有效的乘车凭证,有义务配合承运人员查验。使用现金支付的,按额撕取票据。车辆不设找兑,乘客应当自备零钱,严禁在车上收取他人乘车票款。

  第九条 乘客遇下列情况可以不支付车费:

  (一)车辆未明示线路票价;

  (二)不出具或者不配备符合规定的车票凭证;

  (三)空调车辆不按照规定使用空调设备或者换气设备设施;

  (四)使用电子乘车卡的乘客遇电子读卡机未开启或者发生故障无法使用时。

  第十条 车辆在运营中因发生故障、行车事故不能正常行驶时,承运人员原则应在城区线路三十分钟内、郊区线路一小时内安排乘客免费乘坐同线路、同方向的公共汽车;乘客要求退票的,承运人员应当按原价退还车费或者出具退票凭证。

  第十一条 每位成年乘客可以免费带领两名1.3米及以下儿童乘车,所带儿童超过两名的,按照超过人数购票。乘坐公共汽车时需确保所带儿童乘车安全。

  第十二条 高龄老人、现役军人等符合政策法规的,可凭相应电子乘车卡或有效证件免费乘坐公共汽车。

  第十三条 乘客乘车时持无效乘车卡或无效乘车凭证、越站乘坐、付费不足及冒用他人乘车卡或乘车凭证的,承运人员可以要求补交车费或拒绝其乘车。对伪造、涂改、冒用的乘车卡或乘车凭证,承运人员有权扣留。

  携带物品

  第十四条 每位乘客乘车可以免费携带重量不超过30公斤、体积不超过0.1立方米(即长、宽、高各0.46米)、占地面积不超过0.25平方米的行李物品,超过部分应以此基数的倍数(不足1倍的按1倍计算)按相应的同程票款付费。

  第十五条 严禁携带以下物品上车:

  (一)易燃、易爆、易腐蚀、有毒、放射性、感染性等危险品,枪支、弹药或者弩、匕首等国家规定的管制器具;

  (二)重量超过50公斤或体积超过0.2立方米(即长、宽、高各0.58米)或长度超过1.5米或占地面积超过0.5平方米的物品(残疾人随身专用物品除外);

  (三)散发强烈异味、未经包装的尖锐物品或其他容易污染、损害乘客和车辆设施的物品;

  (四)家畜、猫、狗等宠物,未经包装的家禽,其他可能妨碍运营或危及乘客人身安全的动物(导盲犬除外);

  (五)电动自行车等充电辅助交通工具(无障碍用途的助力车除外);

  (六)影响乘客安全和公共卫生的,以及国家法律、行政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禁止携带运输的物品。

  第十六条 限制携带以下物品上车:

  (一)包装密封完好、标识清晰且体积百分含量大于或等于24%、小于或等于75%的酒精及酒类饮品累计不超过3000毫升;

  (二)指甲油、去光剂累计不超过50毫升;

  (三)冷烫精、染发剂、摩丝、发胶、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自喷压力容器累计不超过600毫升;

  (四)安全火柴不超过2小盒,普通打火机不超过2个;

  (五)标识清晰的充电宝、锂电池数量不超过5块;

  (六)国家法律、行政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限制携带运输的物品。

  违规处理及其他

  第十七条 乘客违反本规则的,承运人员应当责令其改正,拒不改正的,可以责令其下车。致使他人遭受损害或者损坏车辆、车站设施设备的,应当赔偿损失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存在失信行为的,将纳入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

  第十八条 凡扰乱公共秩序、故意损毁公共设施设备、危害交通安全和他人人身、财产安全、拒不执行公共卫生管理规定等违法行为,移交相关部门依法处理。

  第十九条 乘客遇所乘车辆发生行车事故或突发事件等紧急情况应当服从承运人员的应急措施,不得阻挠。车内发生治安、刑事案件,乘客应当配合承运人员,协助公安机关调查。

  第二十条 乘客在车内拾到其他乘客遗失的物品,应主动交给承运人员处理;乘客若有遗失物品,可拨打线路经营企业热线电话查询。

  第二十一条 乘客有权对承运人员的服务工作予以监督,有权举报和投诉承运人员违反工作职责和有关法律、法规的行为。

  第二十二条 鼓励和倡导乘客共同维护公共汽车运行安全,在确保自身安全前提下,勇于制止侵扰驾驶员安全驾驶等违法行为。

  第二十三条 本规则自2022年7月1日起施行。



来源:宁波市人民政府官网
最新公告查看更多>>
31 2023-08 淄博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 招标代理机构比选公告

为进一步规范淄博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招...

17 2022-11 巡察公告

...

31 2022-05 关于公布假冒淄博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行为举报方式

  为规范市场秩序,创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根据《山东省...

23 2022-02 红色之旅●定制公交

  为方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学生团体前往红色打...

Copyright © 2020 www.zbbus.com - 淄博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28522号-1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