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3-2281011
您的位置:主页 > 公交要闻
【“三提三争” 公交先行】创新为笔 书蝶变史诗
发布者:dangqun / 发布时间:2023-02-28
  

2022年4月,在经历过一场“三个怎样”的大讨论之后,公司党委拍板定调,淄博公交按下了创新引擎键。

创新,破立曰创,先异为新。对于一个有着近60年历史的公益性国企来讲,创新往往要经历蜕变新生的阵痛,伴随着历史遗留的纠缠,然而,这却是迈出企业发展行稳致远的关键一步。

创新基于传统。从普通公交卡衍生出的异形公交卡一经发售,瞬间预约一空。相对于千篇一律的普通卡,异形卡形状设计更灵活,与生肖文化、节日文化等结合更为紧密,赏心悦目之余,亦具收藏价值。设计人员以恰当的创意提供差异化的精神体验,满足乘客个性化的消费需求,让传统设计开出美学之花。

小小的卡片吸引了大众的目光,成为展示公交文化的窗口,这既是公司员工创新创造活力的具现,也是不断体现公司文化软实力与影响力的要求。

奥冠公司维修车间楼顶,六排巨大的太阳能电池组静静矗立,这足足有648块太阳能电池板,连接着4台逆变器,年平均发电量可达40万kwh。

2022年7月,奥冠公司屋顶光伏电站的建成使用,是光伏发电应用在公司公交场站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中的首次尝试。该项目完全由公司自主设计,奥冠交通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建设,完成了从项目构想到落地实施的整个过程。

在无人机的视角里,整组电池板宛若黑曜石光滑的镜面,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烁着奕奕的光芒。

历史不会浓缩于一晚,却又常在一瞬间改写,或许恰是灵感迸发的一瞬间。

公司自主研发的机务综合管理系统在全公司推广使用,数字化呈现了各单位车辆维修进度、维修明细、维修档案等数据信息。该系统的不断开发与完善,让维修记录工作告别了纸张笔墨的耗费,提升了信息传输的效率,繁杂的机务工作变得一目了然。

疫情过后,街道热闹起来,市场日渐繁华,只有街口孤立的核酸检测亭仿佛还在诉说着抗疫的余音,3年抗疫最大的见证一定是“出行码”。为了便利疫情期间群众出行,2022年9月,全国首个公交企业自主开发建设、覆盖全市域,支持公交实名卡、身份证、公交云卡、支付宝乘车码、微信小程序、人脸识别6种方式乘车,并能实时语音播报防疫健康信息的“一卡(码)通”信息系统,在公司上线运行。通过多元支付方式和多源数据贯通融合,有效实现了快捷出行和疫情防控的统一。

“绿码”已然下线,历史不会留白。机务综合管理系统以及“一卡(码)通”信息系统的建设使用,进一步填补了公司数字化转型的历史空白。

世易时移,变法宜矣。2022年12月,一份关于公司创新创效激励办法的文件在员工中流传开来,力度之大,范围之广,为公司史上首举,从呼吁创新的口号到荣誉鼓励,再到实实在在的物质奖励,一石激起千层浪,全员创新的热情如湖面的波纹在公司荡漾开来,揭开了崭新的篇章。

制度创新带来了生产力的创新,实现了员工思维意识上的创新,直接的效果呈现在服务意识的提升,呈现在业务发展的开拓。

告别了被动等靠,迎来了主动引邀,公司业务发展日渐蓬勃。一条条定制助学公交实现家校安全护航,助医线路的开通,让跨院诊疗更加方便快捷。300台纯电公交车安装了奥冠交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集中润滑系统,自主创新的突破带来的是约70万余元乃至更高的增收。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经历过疫情三年大考,淄博公交不仅挺过了票款收入骤降的艰险,迎来了运量的日益恢复,同时,实现了服务意识的不断转变,业务发展思维的持续创新。党建引领下,公司建立起了从“想”到“做”,再到“成”的完整激励体系,让员工创意落地生花,可以深切的感受到,一股创新洪流正滚滚袭来,如朝阳初升,洪波涌起,共举东方。

惟进取也,故日新。



来源:
最新公告查看更多>>
25 2024-04 追溯往昔 公交记忆—“我与淄博公交风雨兼程”征

时光飞逝,岁月荏苒,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淄博公交成立...

25 2024-04 追溯往昔 公交记忆—“我与淄博公交风雨兼程”征

时光飞逝,岁月荏苒,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淄博公交成立...

25 2024-04 淄博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驾驶员招聘启事

淄博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是淄博市市属国有一级企业,担负...

31 2023-08 淄博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 招标代理机构比选公告

为进一步规范淄博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招...

Copyright © 2020 www.zbbus.com - 淄博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28522号-1
关注我们